臺灣能源教育基地 中央大學「白色能源屋」開放參觀

重要回顧

2019/09/27 文/機械系、秘書室
media photo 集「創能」、「儲能」與「節能」於一體的中央大學「白色能源屋」9月27日亮麗登場,並正式宣布對外開放參觀。陳宥銓攝

集「創能」、「儲能」與「節能」三大能源技術於一體的中央大學「白色能源屋」9月27日亮麗登場,並正式宣布對外開放參觀。這座潔能綠建築,位於中央大學機械館旁,整合最新能源技術,作為台灣能源教育扎根的實踐基地。從今年4月試營運以來,儼然成為師生與民眾打卡的熱門景點。

在全球暖化及能源短缺的挑戰下,為推廣再生能源與生活、社會及產業發展之重要性,中央大學「白色能源屋」為科技部國家型能源計畫所建置,由教育部潔能系統整合與應用人才培育計畫進行教育推廣。

這座白色能源屋,由2個20呎貨櫃屋組合而成,以2人住宅為設想情境,負載需求約每日10度電的18坪室內空間。屋頂以太陽光電來創能;再透過鋰電池和燃料電池技術來儲能;以高效能建材、智慧空調、智慧照明、節能家電和智慧電表來節能,並以建築能源監控系統和智慧電網作系統整合,是一座集多項能源技術於一身的潔能綠建築。

計畫主持人、中央大學機械系主任鍾志昂表示,居家風格的設計,是希望將能源技術落實在我們的居家生活上,讓民眾透過實際場域的參觀,真正感受到平日我們的用電是怎麼產生的,並如何儲存和節能。一般居家的空調和照明約佔總用電的50%,能源屋節能效率可達20%。  

白色能源屋希望連結產業作為廠商產品的研發測試基地,結合產官學研的能量形成產學合作平臺,同時進行區域大專院校學生常態教學及專題研究,作為在地中小學及地區民眾之能源教育推廣之示範場域,並培訓導覽員加入「潔能尖兵」的行列。

中央大學白色能源屋即日起可開放預約參觀,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下午3:00-5:00,有專人導覽。歡迎有興趣的師生和民眾,洽桃竹苗推動中心聯絡預約。電話:(03)4227151轉28023許小姐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2304022512962243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白色能源屋」亮麗登場,有興趣的學校和民眾,可以預約參觀。照片機械系提供 media photo 中大壢中校長李世峰(右一)帶領師生參訪,讓能源教育向下扎根。劉倩伶攝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