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永續發展大師詹姆士•漢森對談 尋找下一代的未來

重要回顧

2018/09/26 文/校園實習記者王蒞安、秘書室陳如枝
media photo 詹姆士•漢森(JamesE.Hansen)博士樂見眾多青年學子共同關注全球暖化議題,希望引導他們成為地球的主人。劉天祺攝

全球暖化氣候變遷,風災水患肆虐,為尋找人類永續生存的明天,由中央大學與唐獎教育基金會共同主辦的「唐獎第三屆大師論壇-與永續發展大師對談」9月25日於中央大學登場,邀請全球暖化硏究專家詹姆士•漢森(James E. Hansen)博士發表演講。他很樂見眾多青年學子共同關注這項議題,希望引導他們成為地球的主人。

會前,中央大學特別安排一場「大師座椅」揭牌儀式,邀請漢森博士入座中大校園裏的專屬座椅,期勉學子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高、更遠。包括漢森博士伉儷、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伉儷、劉兆漢院士、前校長劉全生伉儷等貴賓都出席這場活動,並與學子們親切合影,在綠草如茵當中,場面溫馨。

漢森博士以「全球能源、氣候與健康、建構我們的世界」為題發表專題演講,並與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機械系林立夫教授和大氣系楊舒芝副教授對談,最後由劉兆漢院士作總結,期從科學面、政策面作更深入探討全球暖化議題。

漢森博士曾任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哥達德太空研究所所長,現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地球學院教授,他是全球氣候變遷研究先驅,提出全球暖化警訊的第一人,他在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等幾個與永續發展相關的領域都是開創者。

他數十年來以研究、演講、抗議和興訟等多種方式,敦促政治人物採取行動,不惜成為走上街頭被捕的抗議者,為此,他從不放棄溝通,希望扭轉全球暖化可能為人類帶來的災難。他也預告即將發表新書名為《蘇菲的星球》,彷彿科學版的《蘇菲的世界》,他相信透過持續的傳達,總能激發出改變,並鼓勵青年學子運用科學方法,了解所處地球,同時不忘採取行動,讓所學發揮價值。

他也強調,解決氣候問題,關鍵在於課徵「碳稅」,若美國和中國大國率先採取行動,全世界也會逐漸跟進,台灣也可成立公民氣候組織,朝此目標邁進。他打趣地分享孫子的童言童語,若孫子這一代遲遲未發明出「時光機」,當前又對環境的保護停滯不前,屆時他們將承受巨大的苦果。

本次活動的聽眾主要為中央大學地科學院和管理學院學生,今年適逢地科學院成立20週年,全球暖化、氣候變與永續發展已成為該院發展主軸。管理學院則將能源政策、企業永續經營、綠色經濟管理列為發展重點,漢森博士的專長與經歷,洽與兩院所著重的「永續環境」與「能源政策」兩大主軸不謀而合,也讓本次活動更增添意義。

media photo 漢森博士強調,解決氣候問題,建議課徵「碳稅」,並鼓勵大國率先採取行動,帶動全世界跟進。劉天祺攝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大師座椅」揭牌儀式,邀請漢森博士入座專屬座椅,期勉學子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高、更遠。吳雨潔攝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