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研所抗癌博士蔡林樟 榮獲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重要回顧

2018/05/09 文/校園記者葛世清
media photo 哲研博士生蔡林樟(右二)獲獲周大觀文教基金會「2018年第21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由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右一)、桃園市長鄭文燦(左二)和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左一)共同頒獎表揚。賴駿璁攝

72歲的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博士生蔡林樟從全球2616位熱愛生命獎章候選人中脫穎而出,榮獲周大觀文教基金會「2018年第21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5月9日在中央大學國鼎圖書館舉行頒獎記者會,中央大學校長周景陽、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桃園市長鄭文燦、中央大學哲研所所長孫雲平、蔡林樟指導教授蕭振邦老師及蔡林樟的妻女也特別蒞臨現場,見證這個重要的時刻。

從零開始 活出生命新高度


蔡林樟28歲時第一次被診斷出癌症,從此歷經三次癌症的摧殘、17次大小手術、30次電療、22次化療,戰勝死神5次,也造成顏面、言語雙重殘障,吃飯時因食物會不斷從嘴角流出成了他的夢魘。原本身為兩家房仲公司董事長,也因抗癌歸零。在他人生最痛苦的時刻,也曾想過尋短,所幸有親愛的家人陪伴身旁不離不棄,並因緣際會聽到證嚴法師開示:「早上起來,眼睛能睜開,能下床走路便是一大福報,要時時心存感恩。」至此他頓然開悟,以病為師,開始邁出人生新的腳步。

抗癌稍有起色蔡林樟便開始重拾生活,他送過報、當過市場送菜工、資源回收源、工廠作業員,晚上更是進補習班苦讀,終於在50歲那年考上高考,靠著半工半讀完成了中興大學企管系、交通大學與中央大學雙碩士學位,目前攻讀中央大學哲研所博士。

蔡林樟珍惜每一刻得來不易的新生,擔任公職的15年,他把桃園市平鎮圖書館打造成全國第一;他也不吝惜用生命擁抱更多生命,加入慈濟親臨第一線做公益,高雄氣爆、新北烏來土石流都有他的身影。

學到老 活到老


蔡林樟認為只有學到老,才能活到老,他感嘆現在常有年輕人不讀書去飆車、吸毒,不珍惜生命,讀書可以使人獲得思維、自覺的能力,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凡事實際參與才能有所體驗,因此他學習哲學,希望能將自己的生命經歷融入哲學化成知識,影響更多人。

蔡林樟九月將代表台灣在台北與其他20多位全球熱愛生命獎章獲選人共同領獎,他的抗癌歷程及收穫是生命教育的典範,相信能激勵更多人活出希望。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右一)致贈紀念品以為鼓勵,並與蔡林樟家人合影。賴駿璁攝 media photo 與會的貴賓與中大師生共同合影。賴駿璁攝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