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全大運聖火引燃與傳遞 賽會正式揭開序幕

重要回顧

2018/03/30 文/107全大運執行辦公室、秘書室
media photo 107全大運聖火引燃,圖左教育部體育署王水文副署長,圖右107全大運執行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胡順凱攝

由教育部統籌規劃,中央大學承辦的107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簡稱全大運)3月30日在教育部舉行聖火引燃典禮。聖火引燃後,將展開全台環繞傳遞,預計4月14日回抵中央大學,完成107全大運聖火傳遞。

火,代表著生命的開始,文化的延續。本次全大運聖火從鄒族戰祭Mayasvi中取得母火,希望喚起運動員「相互尊重、了解、奮鬥、團結和公平競爭」之運動家精神,在本次賽會中展現佳績。聖火引燃儀式,由身著傳統服飾的鄒族頭目和長老先進行祈福儀式,接著教育部體育署副署長王水文將聖火引燃,交由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再傳遞給本校聖火隊。今年特別沿用世大運的火把,希望延續世大運熱血風潮,展開一場力與美的運動饗宴。

聖火的引燃與傳遞,象徵107全大運揭開序幕,聖火預計從4月9至14日傳遞6天,行經107全大運各協辦學校(中央警察大學、國立體育大學、中原大學、元智大學、健行科技大學和萬能科技大學)、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學校(交通大學、清華大學和陽明大學)和四中五校(國防大學中正理工學院和中華大學),及108全大運承辦學校(中正大學),4月14日回抵中央大學。

本屆全大運邀請行政院長賴清德、教育部長潘文忠、體育署署長林德福、桃園市長鄭文燦和中華民國大專校院體育總會長江漢聲及2017臺北世大運奪牌選手,包括男子標槍鄭兆村、跆拳道莊佳佳、滑輪溜冰楊合真、撞球許睿安、男子網球李冠毅和女子網球李亞軒等重量級貴賓拍攝宣傳影片,共同為107年全大運運動員加油,期將國內運動競技水準朝更高、更快、更強目標推進!

本屆全大運共有19種運動種類,規模達歷年之最,包括田徑、游泳、 體操(韻律體操、競技體操)、桌球、羽球、網球、跆拳道(品勢、對打)、柔道、擊劍、空手道、舉重、射擊、拳擊、木球、角力、滑輪溜冰、撞球及 電子競技運動等種類,預計將有上萬名運動員和隊職員參加本次賽會。

記者會中也將預告今年開幕式盛況空前的大會舞,由中央大學邀請到知名舞蹈家藍波老師搭配主題曲「抬起頭」量身打造,在107全大運吉祥物「活力鼠寶」和「松果人」帶領下,屆時1500位學生將一同齊跳大會舞,展現氣勢磅礡,團結與共的精神,精彩可期,歡迎各界踴躍共襄盛舉!

media photo 107聖火引燃後,將展開全台環繞傳遞,預計4月14日抵達中央大學,完成107全大運聖火傳遞。胡順凱攝 media photo 今年全大運特別沿用世大運的火把,希望延續世大運熱血與風潮,展開一場力與美的運動饗宴。胡順凱攝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