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潮與漁獲量之科學解密 水海所黃如瑤教授提出影響機制

重要回顧

2018/03/29 文/水海所、秘書室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研究所黃如瑤教授研究團隊發現,氣候的震盪足以改變大洋環流的特徵,進而影響海洋生物族群數量起落。劉天祺攝

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研究所黃如瑤教授研究團隊,利用衛星遙測資料以及長期漁業統計數據,發現台灣40% 鯖魚漁獲量變化,受黑潮海流改變影響,若能掌握黑潮離岸或靠岸的微妙擺盪,有助於預估隔年春季的漁獲量。這項重要研究成果刊登在今年2月份的 《物理海洋學期刊》(Journal of Physical Oceanography),同時獲知名的《今日物理》(Physics Today)專文報導。

一般知道,台灣東部海域的黑潮流經,可帶來豐富漁業資源,通常是經驗上說明,較缺乏學理上解釋。黃如瑤教授的研究發現,黑潮較離岸時,漁獲量較豐富,因為從海底湧上的海水,營養鹽被帶上來,較有足夠的生產力;反之,若黑潮較靠岸時,因海水較乾淨,較無足夠的營養鹽,漁獲量反而會變少。若掌握這當中的微妙擺盪,有助於預估明年春季的漁獲量,準確率可高達50%。

黃如瑤教授原任職於美國普林斯頓大學,2012年延攬為講座教授至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服務。他所建立的「臺灣海洋先進預報模式」(Advanced Taiwan Ocean Prediction, 簡稱ATOP Model),為全球最頂尖的大氣海洋模式之一,運用超級電腦24小時運算,為科學提出強而有力論證。

黃如瑤說,黑潮從菲律賓開始,穿過臺灣東部海域,沿著日本往東北向流,因流動速度相當快,不易觀測,該團隊運用兩項衛星海洋技術,先觀察黑潮的位置,再觀察海洋水色變化,深入了解生態與物理的耦合機制,發現氣候的震盪足以改變大洋環流的特徵,進而影響海洋生物族群數量起落。

這項創新研究,黃如瑤歸功於研究團隊和台灣特殊環境。共同作者包括台灣海洋大學的李明安教授,其專長在衛星海洋學、漁海況學,提供長期漁業統計數據;廈門大學博士後研究員王佳則協助資料蒐集和分析。其次,與台灣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有關,這裏有黑潮流經,季風和沿岸流交會,是相當難得獨特的研究環境。

《今日物理》(Physics Today)」成立於1931年美國物理聯合會(American Institute of Physics)出版品中發行量最大、影響力最高的雜誌。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研究所錢樺認為,海洋學,與我們的生活習習相關,絕非象牙塔的學術研究,面對氣候變遷與漁業資源枯竭之際,這項研究更顯可貴,不但肯定了黃教授卓越的學術貢獻,也對台灣的漁業發展有實質貢獻!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研究所黃如瑤教授(左)與錢樺所長(右)。劉天祺攝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研究所錢樺所長認為,這項研究成果不但肯定了黃如瑤教授卓越的學術貢獻,也對台灣的漁業發展有實質貢獻!劉天祺攝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