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全大運在中大 電子競技和滑輪溜冰首辦

重要回顧

2018/03/06 文/秘書室陳如枝
media photo 107全大運在中央大學,萬眾矚目的「電子競技」和「滑輪溜冰」首次納入全大運的比賽項目。照片左起107全大運副執行長中央大學體育室主任陳政達、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107全大運執行長中央大學總務長吳瑞賢。陳薏安攝

由教育部主辦,國立中央大學承辦的107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簡稱107全大運)4月28日(六)至5月2日(三)一連五天將在中央大學登場。中大歷經三年的籌備,已創造多項「全大運第一」!包括首次以「區域聯盟」的方式來承辦本屆賽事;聖火首次在鄒族戰祭中取母火,最終將回抵中央大學;比賽種類達19種、20項, 參賽選手將突破1萬6,000人次,規模達歷年之最;萬眾矚目的「電子競技」和「滑輪溜冰」首次納入全大運的比賽項目 。107全大運在中大,精彩可期!

創紀錄 中央大學以「區域聯盟」領軍承辦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表示,這是中大繼民國77年余傳韜校長任內首次舉辦,睽違三十年後再辦,今年也正好逢中央大學在中壢建校滿五十週年,意義非凡!中央大學發揮了桃園龍頭學校的角色,以「區域聯盟」的理念,邀請了新北市政府、桃園市政府、中央警察大學、國立體育大學、中原大學、元智大學、健行科技大學、萬能科技大學、平鎮高級中學和三重厚德國小等十個單位來共同協辦,充份展現團隊合作精神。

其次,中大擁有全國最高的鹿林天文台,聖火3月2日首次從鄒族戰祭中取得母火,預計3月30日在教育部進行聖火引燃,巡迴各協辦學校、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學校和四中五校,並傳承至下屆承辦學校,最終回抵中央大學。

今年全大運比賽種類共19種、20項(註:體操分競技體操、韻律體操兩項),除14種必辦種類之外,中大選辦種類包括角力、滑輪溜冰、撞球、電子競技等4項,還有示範種類木球,是歷年來承辦種類最多、選辦項目最多的學校,預估參賽選手將突破1萬6,000人次,比世大運多一倍!而「電子競技」和「滑輪溜冰」都是首次納入全大運的比賽項目,備受矚目。

萬眾矚目 電競和滑輪溜冰首辦

電子競技(eSports),近年來受到全球矚目,年輕人熱情參與,2022年亞運和2024年奧運均可望列入正式比賽項目,因此中央大學希望藉由本次全大運的首辦,讓大家對電競有更多正向的認識。預賽將分北、中、南三區,最後的線下賽在中央大學依仁堂排球館舉行。

107全大運執行長吳瑞賢表示,一般電競選手多在17-24歲左右,正值大學黃金時期,亞洲國家東方人水準相對高,目前已有大專院校推出相關學程,產業影響層面大,未來產值更不容忽視。因此中央大學希望以「教育」角度出發,協助訓練人才和教育推廣,因為這項運動不僅要注重選手的培養,還包括教練、團隊經理、訓練過程、戰略擬定、選手就業、未來產值等都需納入考量,是相當具有競爭力的運動項目。

另延續世大運的熱潮,「滑輪溜冰」也在今年首次納入全大運比賽項目,中央大學在今年初特邀請勇奪滑輪溜冰五金的楊合貞、撞球花式九號球單打金牌得主許睿安,以及跆拳道女子組個人銀牌的莊佳佳到校進行分享座談會;並且在第二支宣傳影片中,邀請滑輪溜冰楊合貞、跆拳道莊佳佳、撞球許睿安、女子網球李亞軒、男子網球李冠毅和男子標槍鄭兆村等6位選手入鏡,一同為全大運宣傳,期攜手共同創造體育運動最美好的未來!

打造國際級場館 提倡全民運動

承辦107全大運,中央大學為提供選手優質的競技場館,此次以最高規格打造田徑場和網球場,其中田徑場的造價和等級都是國內首屈一指,符合國際認證標準,為全世界最廣接受的一級跑道;網球館、排球館、健身中心也陸續整修完成,中大可望晉身全國大學運動設施最完善學校之一。

為提倡全民運動,鼓勵鍛練強健的體魄,中央大學未來也將向社區開放,作為成為民眾運動休閒的好去處,以帶動全民運動風氣!

media photo 107全大運在中大,兩隻超萌的吉祥物「活力鼠寶」和「松果人」是活力的精神代表。陳薏安攝 media photo 107全大運在中大寫下多項紀錄,精彩可期,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率一級主管大力宣傳。陳薏安攝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