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亞洲學生鋼橋競賽 中大蟬聯總冠軍

重要回顧

2017/08/17 文/秘書室陳如枝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Give me five」團隊,以15公斤的輕量造型順利通過挑戰,再次蟬聯總冠軍。土木系主任黃偉慶(右一)特別到場為學生加油!賴駿璁攝

「2017亞洲學生鋼橋競賽」8月14-18日在台灣中央大學舉行,共有來自日本、泰國、台灣、印尼、越南、蒙古、大陸等地17支隊伍參賽,參與人數約200人,比賽規模達歷年之最。比賽過程緊張刺激,考驗學生的創意、團隊合作和實作等能力。中央大學「Give me five」團隊,以15公斤的輕量造型順利通過考驗,蟬聯總冠軍殊榮。

這個比賽源自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ASCE)與美國鋼結構學會(AISC),2006年起在亞洲開辦以來,輪流在日本、泰國和台灣三國舉辦,今年已邁入第10屆。目的在激發學生的創意,將理論與實務結合,拓展學生國際視野,增加學生未來的國際移動力。

今年越南、大陸和蒙古等地的大學都是首次加入比賽,台灣除中央大學之外,也有宜蘭大學參賽,清一色都是土木系學生。雖然以男同學居多,但女學生參與的比例也逐年提昇。

活動主辦人中央大學土木系洪汶宜副教授表示,比賽從構想、設計、分析、採購原料、加工到組裝作業的規劃,完全由參賽學生們團隊自行合作完成。學生必須學習從鐵工廠叫料、裁切、焊接到鑽孔等一連串「從無到有」的過程,最後再將所有組裝材料打包至行李,飄洋過海來到台灣進行最後比賽。

8月15日上午進行設計理念簡報競賽,介紹橋梁外觀與桿件之設計,分析製作過程。8月16日上午的鋼橋組裝競速比賽,限時30分鐘,分三批輪流上場。許多隊伍為展現團隊合作的精神,振臂高喊隊呼,先聲奪人!也有隊伍帶校旗和國旗來參賽,希望為校、為國爭光。比賽隊伍雖沒有人數限制,但學生必須在一定範圍內組裝,不能出界,工人少、組得快,懂得成本與時間控制,自然分數會高。

8月16日下午進行載重-變位競賽,必須在10分鐘內加完350公斤的不對稱載重,在學生的設計與實作下,測試橋梁是否經得起考驗。過程緊張刺激,讓許多參賽隊伍都在場邊捏一把冷汗,期許安全過關。

中央大學今年派出的參賽選手,包括土木系呂依涵、曾曉彤、許凱敦、黃禾程和蕭信睿等五人小組,特取名為「Give me five」團隊,由土木系許協隆教授和洪汶宜副教授共同指導。他們以15公斤的輕量為主軸,順利通過載重測試,分別拿下「建築成本」和「設計理念簡報」兩項分組冠軍,最後奪下總冠軍最高榮譽。

2017亞洲學生鋼橋競賽各項競賽成績:

「結構成本」第一名:Kasetsart University, Kamphaengsaen Campus (泰國)
「建築成本」第一名:中央大學 (台灣)
「總成本」第一名:Kasetsart University, Kamphaengsaen Campus (泰國)
「美觀」第一名: Gifu University (日本)
「設計理念簡報」第一名:中央大學 (台灣)
「載重變位預測」第一名:Mongoli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蒙古)

「總冠軍」:中央大學 (台灣)

media photo 鋼橋組裝競速比賽,限時30分鐘,考驗隊伍的團隊合作和手腳靈活能力。賴駿璁攝 media photo 有隊伍特別帶校旗和國旗來參賽,希望為校、為國爭光。賴駿璁攝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