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七十才開始 葉永烜院士:好奇心是無價之寶

重要回顧

2017/07/11 文/秘書室陳如枝
media photo 理性與感性交融的智慧,天文所葉永烜院士集科學家與藝術家於一身。劉天祺攝

集科學家與藝術家於一身的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葉永烜院士,今年歡慶七十歲生日。中大天文所於7月10日舉辦一連三天的「太陽系的偶然機遇與超越」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國際天文學者與會,感念葉院士對天文界之卓越貢獻。另在藝文中心舉辦「雲的兩邊」葉永烜油畫創作展,透過一幅幅真情流露的畫作,讓人看見天文學家特有的人間美畫。

研討會中國內外貴賓雲集,葉教授合作過的學術界先進好友齊聚一堂,包括三位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Prof. Gary Zank、Prof. David Jewitt和Prof. Renu Malhotra。另外,卡西尼計畫相關的Pof. Linda Spilker和惠更斯號(Huygens)Prof. Jean-Pierre Lebreton等,以及世界各國的科學家均遠道而來,表達祝賀之意。

榮耀輝煌 「卡西尼計畫」人類空前成就

中央大學天文所所長陳文屏在研討會開場介紹葉永烜院士,「認識葉永烜的人都知道,他富創意、精力充沛,永遠都有新點子。」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接者表示,葉教授曾獲美國NASA特殊公共服務榮譽勳章、教育部終身國家講座,更於去年獲選中央研究院院士,榮耀輝煌、實至名歸。

台達電子榮譽董事長鄭崇華讚譽葉永烜是一位「好老師,也是優秀的科學家。」鄭崇華認為,人類生命短暫,藉由科學家引領我們認識宇宙的浩瀚,眼光應放長遠,勿短視近利。他很感謝自2012年起葉永烜協助選拔「台達電子年輕天文學者講座」,推展天文學研究和教育。

當初延攬葉永烜回台任教的中大前校長劉兆漢回憶,40年前在德國與葉永烜的初次相遇也是機緣。他在國際間學術聲望及個人熱忱,促成各項重要計畫開端和豐碩成果,並引薦不少學生及年輕學者參與國際合作,功不可沒。

葉永烜1982年與歐美科學家共同提出的「卡西尼探測土星」跨國計畫,為人類史上首次深入探測土星的計畫,1997年10月15日發射升空,2004年抵達土星,預計今年9月15日任務將圓滿結束。這項長達20年的太空船飛行任務,共耗資34億美元,全球5千多人參與,帶來人類前所未見的天文重大成就,葉教授也成為華人《Nature》和《Science》論文發表之最。

他近期在國家地理雜誌發表的「卡西尼任務的十個突破性發現」,第一項就是泰坦(土衛六)表面有與地球類似,由甲烷驅動的水文作用。第二項土衛二南極冰殼裂縫噴發出大量水氣和冰粒子,冰殼下存在著覆蓋整個衛星的地下海洋,科學家相信那裏可能有生命的存在。

油畫創作 天文學家特有的人間美畫

葉教授除卓越科學成就之外,同時也一位業餘畫家,三十年來創作不輟。他在1987年在一個偶然的機會開始學畫,差不多同時也被診斷患有青光眼疾,但他逆光飛翔,透過不斷創作,本次在藝文中心展出的「雲的兩邊」創作個展,有五十幅作畫精彩呈現。

當中「卡西尼發射後的早晨」,紀錄1997年10月15日卡西尼太空船成功發射那一天,他徹夜未眠,等到翌日清晨,捕捉那千變萬化灑落在大西洋天空的綺麗朝陽。另有一幅畫作「看見台灣」,畫的是原住民孩童在玉山山頂高歌,期盼向導演齊柏林致敬,電影的贊助者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董事長也到場,場面溫馨。

葉教授表示,「雲的兩邊」主題來自他在一次談論中,比較西方油畫與中國水墨畫對「雲」迵然不同的處理方式,另一則來自瓊妮‧米歇爾在1968年撰寫一首歌《Both sides now》中的故事。他將本次畫展獻給他在天上的母親,以及和她同樣經歷不朽的偉大女性們,不管在雲的那一邊,她們都和我們在一起。

而能在科學與藝術不同領域游刃有餘,葉永烜分享,其實是來自源源不絕的好奇心。好奇心乃是人類被賦予的無價之寶,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探索宇宙天文一輩子,後來發現宇宙70%以上是「暗能量」所組成的,這是我們看不見的,若以人生哲學來看,就象徵著歷史長河,現階段看不見,但卻無形中一直牽引著我們,要懂得從歷史中記取教訓,學習用道德與寬容來處世,才能達到「天人合一」的境地。

media photo 慶祝中央大學葉永烜院士七十歲生日的國際學術研討會,各國天文學者應邀與會,感念葉院士對天文界之卓越貢獻。劉天祺攝 media photo 「雲的兩邊」葉永烜油畫創作展,透過一幅幅真情流露的畫作,讓人看見天文學家特有的人間美畫。劉天祺攝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