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報導

最新消息

百年校慶名師開講 郭博昭教授暢談「醫療物聯網」

1040911-2-01

中央大學百年校慶名師講座由郭博昭教授(第二排右二)與武陵高中學生分享「醫療物聯網」的現況和展望。朱韻璇攝

國立中央大學今年慶祝百週年校慶,特別規劃「中大名師講座」,由本校教授至桃園地區高中演講,分享新知,促進與年輕學子的交流。本年度第二場科學專題由生醫系郭博昭教授以「醫療物聯網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為題,九月十一日上午與武陵高中學生暢談未來醫療發展趨勢。郭教授現場展示自行開發的掌上型心電圖測量儀、雲端活動計,可馬上收集使用者的身體健康資料,上傳雲端資料庫進行分析,引起學生大呼:「太有趣了!」

「『醫療物聯網』是個新名詞,它會從我們這一代開始發展,由你們下一代接手。」具備醫師和發明家兩種身分的郭博昭教授表示,人類的診療模式將逐漸從人工方式過渡到自動化診療,目前仍是醫療物聯網的恐龍時代,它的未來發展將是下一代面臨的挑戰。

現今萬物皆上網的趨勢,加上雲端運算的優異速度和無限儲存空間,得以讓我們透過醫療儀器蒐集個人身體資料,即時傳輸至網路資料庫。長年累月下來所集成的巨量資料,再透過電腦自動分析,即可監控個人身體健康狀況,掌握診療先機。

郭教授展示團隊開發的「掌上型心電圖測量儀」、「雲端血壓計」、「穿戴式雲端活動計」,讓學生測試自己的心電圖、血壓、自律神經等。他指出,透過儀器內建的訊號發送器,這些資料會經由手機自動上傳雲端並分析。團隊使用黃鍔博士所發明的HHT訊號分析演算法進行身體健康數據分析,目前在臨床實驗上,每月可定期發送圖表,通知使用者的血壓趨勢分析等資料,得以掌握自己的健康情形。

他說,這些雲端醫療儀器的發明對很多病苦的人是莫大的幫助,將來很多診斷可在家進行,不但免除一直跑醫院的辛勞奔波,且能節省醫療資源。

郭教授認為台灣現有的醫療品質和服務是全球第一,雲端血壓計的出現已是醫療物聯網的具體呈現,但它的未來仍有不斷演化的可能性。他期許年輕的一代掌握醫療發展的趨勢,勇於接受變化挑戰,持續耕耘、投入創新。

(文/秘書室)

中大新聞:http://www.ncu.edu.tw/campus/article/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