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報導

最新消息

「百年脈動-中大與民國」論壇 看見中大的影響力

「百年脈動-中大與民國」校慶論壇,十位講者與周景揚校長和劉兆漢董事長共同合影。郭子正攝

「百年脈動-中大與民國」校慶論壇,十位講者與周景揚校長和劉兆漢董事長共同合影。郭子正攝

走過一世紀的中央大學,百年來,牽引著國家社會脈動,作育英才無數。六月六日於中央大學大講堂「百年脈動─中大與民國」校慶論壇震撼登場,邀請十位重量級講者以不同角度切入,細數中大百年來各領域的翹楚,分享中大在教育、政經、文藝、科學、社會等等層面之深遠影響。

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開場表示,中央大學與中華民國的歷史發展相互書寫,百年容顏相互映照,同立都與建校於南京,抗戰時期,同西遷陪都重慶,1949年政府遷台,後中大在台復校,從苗栗到中壢。百年來,走過滄桑與艱辛,但為國舉才的使命始終不變,對國家社會有不可磨滅之影響。

濫觴:飲水思源,暢談古今

講座的上半場五位歷任校長接續演講,談論中大的歷史與發展。余傳韜前校長首先以「創業維艱,守成不易」談論了中大在台復校、建校的種種艱辛與波折,經歷過苗栗二坪山時期,最終中大在雙連坡上紮根、茁壯;劉全生前校長則以「中大對台灣基礎科學的貢獻」為題,強調了百年是動盪的時代也是科學蓬勃的時代,中大承自郭秉文先生當年的真知灼見,以科學教育為主線發展奠定基礎,並找回庚子後新政首批公費留學生,也是中國近代物理學奠基者胡剛復做為物理系創系系主任,今日中大亦有世界電漿權威伊林教授,伊林教授目前的授課方式是世界物理教學的革命,也可能是未來全球基礎物理學習的模型。

茁壯: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李羅權前校長則提起了中大對於台灣永續發展的貢獻,二十世紀是人類發展史上生產方式、生產方法和經濟進展最劇烈的時期,而對這段時期中人類也深刻體會到永續的必須,中大也以永續發展作為學術特色,推動於實務,進一步影響了當局的政策與台灣民生,並在國際上豎立起名聲,在環保永續上與世界接軌。

蔣偉寧前校長談及了中大百年來在國家教育制度上的貢獻,中大可說是我國新式教育的開端,在重視師範教育與師資培育之餘,亦重視女性與平權教育,開國內風氣之先。中大經驗的一脈相承,以人文為關鍵,歷任校長有多位服務於教育部,掌國家之百年大業:周鴻經校長擔任教育部第一任高教司長,初訂《大學法》,奠定我國高教發展基礎;朱匯森部長,將大學入學考試創新;張其昀部長,制訂國民教育法,奠定中小學教育基礎;朱匯森部長,制訂高級中等教育法,完備12年國教法制;他則使歷經十任教育部長的「十二年國教」於103年正式上路。

領航:走過世紀,見證風華

李誠前代理校長談及了中大在台灣經濟發展中的貢獻,他強調台灣的經濟奇蹟是一群人一同努力、創造的成果,其中最重要的推手就是李國鼎先生,他對台灣的經濟發展功不可沒,期待下一位李國鼎的出現。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余範英憶及父親余紀忠先生,她強調父親從戰亂到威權中,爭取新聞自由的決心,與言論報國的傳承,這是中大與時代造就的。前司法院院長翁岳生則表示,中大培育出了許多人才,在法律領域也有許多前輩深耕,其中多位都是在我們憲法轉型期的重要推手,在中華民國憲政上就出現了四位大法官,除了他之外,還包括金世鼎、李學燈、韓忠謨等。

突破:獨樹一幟,各領風騷

中央大學榮譽教授、華梵大學校長朱建民則細數了中大在新儒學與倫理學的發展,已經超越傳統的內聖外王,蛻變成新內聖與新外王,在中大初期所發行的刊物《學衡》旨在論究學術:「闡求真理,昌明國粹,融化新知」在當時全面西化的聲浪中的自成一家,目前的中大亦有當代新儒家大師楊祖漢與當代應用倫理學權威李瑞全,使中央至今仍是新儒學與應用倫理學的一方重鎮。

中文系李瑞騰教授則回溯了中大百年來的文學發展,自在台復校以來,中大深耕詩學、紅學、戲曲,培育新秀不遺餘力,系友亦有榮膺金鼎獎圖書類年度大獎之吳明益、與新銳作家李新倫;藝術所吳方正教授則列舉了中大百年來的知名藝術家,如李毅士、呂鳳子、呂鳳子、程懋筠、呂斯百、徐悲鴻、陳之佛、陳嗣雪、孫多慈、吳承硯、單淑子、蔣彝和陳其寬…等,都是曾在中大任教或中大培育出的藝術名家。

中大學術基金會董事長劉兆漢最後總結了中大人在百年間對國家社會的貢獻,不管是教育/文化面,還是科技/創新面,中大人都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展望未來,期許下個中大百年,風華絕代,見證世代!

(文/校園特派記者邱妤平、張立偉)

中大新聞:http://www.ncu.edu.tw/campus/article/1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