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報導

最新消息

百年校慶舞動人生 真人真事揮灑生命

百年校慶,由中大學子擔綱的《根據真人真事改編》於校慶週在黑盒子劇場重新演出,舞者左至右為鍾明智、許秀瑜、李訓銘、王筱筠、陳芝瑜。商育誠攝

百年校慶,由中大學子擔綱的《根據真人真事改編》於校慶週在黑盒子劇場重新演出,舞者左至右為鍾明智、許秀瑜、李訓銘、王筱筠、陳芝瑜。商育誠攝

慶祝中大百年,去年黑盒子表演藝術中心「破殼藝術節」首檔節目,廣受好評的現代舞碼《根據真人真事改編》,於校慶前一天在黑盒子重新演出。由驫舞劇場指導,中大現代舞專題課的同學擔任舞者,帶領學校師生進行一場身體與人生的深刻對話。

柔中帶剛 撼動人心

就如同舞作本身的名字,《根據真人真事改編》擷取了導演劉冠詳先生以及每位舞者生命中的小故事,透過編舞家巧妙地連結,造就演出最終動人的樣貌。舞作中的場景設計簡單、營造出神秘的氛圍,搭配得宜的光影變化及背景音樂,不難看出導演的巧思;舞台上的舞者鮮少使用語言,能夠牢牢吸引觀眾的目光,全靠每個柔中帶剛,充滿堅韌感的動作和撼動人心的肢體表情。

第二次演出,參與的舞者由原本的十六人縮減至五人,因此同時身兼導演和編舞家的劉冠詳對於作品內容進行了大幅度的調整,每位同學負責比以往更多的橋段,但也由於第一次的演出經驗,劉冠詳與同學間已建立了良好的默契。王筱筠同學表示,練舞的過程,就是一種自我探索,簡單而開心。

劉冠詳表示,非常享受與素人同學合作的感覺,從沒有接受過專業訓練的同學身上,反而能更清楚看見人們最原始的反應。舞者許秀瑜同學亦表示,劉冠詳喜歡由同學身上找靈感,每位同學在練習前,都必須先敘說自己的生命故事,無論友情、愛情,甚至是曾經想犯罪的念頭等,皆是劉冠詳編舞靈感的泉源。

享受舞作 看見人生

透過一個人的動作,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個性;同樣地,透過現代舞,我們可以思考自己的人生。導演期許每位觀眾在看到舞作中不同的畫面時,能聯想到關於自己的生命故事,產生共鳴。就好像作品當中不斷地出現「彼得」這個名字,但沒有人知道「彼得」是誰,每位觀眾有屬於自己的答案。

「看不看的懂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沒有感覺。」所有編舞家正在做的就是努力跳脫語言的枷鎖。舞作結束後,舞者與觀眾進行問答,有人向導演詢問,舞作中頻繁出現的笑聲代表什麼意涵,劉冠詳笑而不答,並表示一旦有了導演的答案,觀眾便永遠得不到自己的答案。此話一出,在座師生無不屏息深思;走出劇場,每位觀眾似乎又更認識了自己。

(文/校園特派記者曾培雅)

中大新聞:http://www.ncu.edu.tw/campus/article/1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