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報導

最新消息

人氣最旺的百歲大學 中央大學歡度「期頤之年」

中央大學百年校慶大會冠蓋雲集,貴賓與師生高舉百年校慶slogan「中大跨世紀 創新展活力」合影。商育誠攝

中央大學百年校慶大會冠蓋雲集,貴賓與師生高舉百年校慶slogan「中大跨世紀 創新展活力」合影。商育誠攝

網路溫度計(Daily View)評比「人氣最旺的百歲大學」之中央大學,六月六日歡慶百年校慶。校慶大會上冠蓋雲集,十七所中港澳姐妹校同來祝賀,四面八方的祝福源源不絕。典禮中穿插悠揚的弦樂、「中大生了沒」相聲和校歌新唱等精彩演出,見證中大百年來的璀璨風華。

冠蓋雲集 兩岸同源學校同賀

校慶大會上各界賢達與嘉賓群聚,座無虛席,包括教育部陳德華政務次長、桃園市副市長王明德、產官學界貴賓、歷任中大校長和傑出校友、中大學術基金會、中大校友總會…等貴賓。另有17所中港澳姐妹校貴賓遠道而來,包括同根同源的南京大學陳駿校長、東南大學易紅校長…等都親自率團前來祝賀。

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感謝各界貴賓不遠千里而來,期許中大能持續朝具人文關懷的一流大學邁進,勉勵中大人都能涵養快樂、自信的內在能量,懂得尊重懷關、服務利他、自我超越、成長精進。就像中大所發現八百顆小行星一樣,在宇宙永恆不朽,在人類的千古長河之中,中大已締造了「百年驚鴻」,未來更嚮往「千年一嘆」!

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校長曾志朗祝賀道,現代網路科技發達,使世界形成了時空與資訊的連動體系,中央大學不僅僅是蒼松林立,更是全世界第一個建立網路教育平台「亞卓市」的頂尖大學,近期創辦的磨課師(MOOCS),教澤廣披全世界。

教育部陳德華次長表示,台灣高等教育的發展,面臨了各種不同挑戰,期許中大能持續扮演領導的角色,帶領台灣學府走出困境,開創新局。

南京大學陳駿校長也代表十七所中港澳姐妹校獻上祝福,期許百年中大歷久彌新,繼續「與時代同呼吸、與民主同命運」,並維持推動兩岸合作與交流。

傑出校友表揚 殊榮與共

校慶大會表揚今年新當選的三位傑出校友,分別是美國Angstron Materials公司執行長張博增(物理系校友)、東培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文傑(機械系校友)和奕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啟模(電機系校友),三人推動產業技術創新不遺餘力,對國家社會均有卓越之貢獻。

張博增校友說,感謝中大四年建立紮實的教育基礎,讓他得以和全球菁英一較長短。41年前,父母未能參與其畢業典禮,今天感謝母親與他一同步入會場,「終於感覺自己從中大畢業了!」陳文傑校友則特別感謝母校和機械系師長的指導,幫助他打破原先的框架,提升台灣精密工具機產業的競爭力。黃啟模校友則謙稱,中大電機系優秀人才眾多,有更多人值得獲獎,要感謝生命中賜予恩典的朋友及貴人。

大會開場播出來自世界各地的祝福影片,四面八方的祝福如雪片般飛來;另有百年校慶影片《期頤之年》首映,藉由校史、辦學、人物、學術和祝福五個篇章,紀錄中大百年來的璀璨風華,傳揚中大的辦學精神,中大人誠樸堅毅的身影,追求學術卓越的使命,以及百年的期許與祝福。

中大生了沒 妙語如珠慶百年

吳兆南相聲劇藝社「中大生了沒」相聲演出,為大會帶來高潮。劉爾金與姬天語妙趣橫生的演出,為校慶增添不同的趣味,他們以中央大學簡稱的「中」字開場,頌揚中大過去的輝煌,從大陸時期之歷史、傑出的中大人、校訓「誠樸」之解讀,不但讓觀眾對中大有更深刻認識,背後更有深遠的意涵。

大會壓軸,由學生帶來的校歌阿卡貝拉演唱,再賦予校歌新生命,七位表演者玉潤珠圓的聲調,唱出中大校歌的傳統典雅莊嚴,最後並邀請與會貴賓大合唱,為百年校慶合鳴出最美麗的樂章!

(文/校園記者江祖嫻、張芸嘉)

中大新聞:http://www.ncu.edu.tw/campus/article/1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