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報導

最新消息

百年校慶新書發表-彰顯人文傳統 再造百年風華

中央大學百年校慶前夕舉辦《百年中大》校慶特刊和《中大百年-人文篇與科學篇》新書發表會,左起中央大學文學院楊祖漢院長、中大周景揚校長、中大中文系李瑞騰教授和中大李光華副校長。謝承恩攝

中央大學百年校慶前夕舉辦《百年中大》校慶特刊和《中大百年-人文篇與科學篇》新書發表會,左起中央大學文學院楊祖漢院長、中大周景揚校長、中大中文系李瑞騰教授和中大李光華副校長。謝承恩攝

中央大學歷經一百年來的淬鍊洗禮,累積飽滿而豐沛的知識泉源。特於六月六日百年校慶前夕舉辦《百年中大》校慶特刊和《中大百年-人文篇與科學篇》聯合新書發表會,與外界分享中大百年來的智慧心血與結晶。

《百年中大》校慶特刊,由前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中央大學中文系李瑞騰教授主編,以「建築、知識、人物」三足鼎立之架構,以及一種圖書和雜誌複合式的編輯,並以「人文中大」、「愛、生活與學習」一首一尾圓貫之,在編採團隊十個月之努力下,終於校慶前夕出版面世。

參與規劃中大文學院三十週年慶、中文系四十週年慶、主編《中大八十》,乃至國立台灣文學館十週年慶的李瑞騰教授感性地說,中大百年,很榮幸恭逢其盛。長期關心台灣文學與文化發展的他說,文學與大學有密切相關,「不了解大學,就無法了解文學」。中大在當年的新文化運動當中,提供完全不同的史觀,以更兼容並蓄的角度,讓中國文化發展更顯璀璨,彰顯的就是一種人文精神。《百年中大》校慶特刊,特以「人文中大」為首,道出中大的傳承使命,希望發揚人文價值與傳統。

《中大百年-科學篇》由中大副校長、國家講座主持人李光華教授主編,從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的面向,道出中大在大時代中對國家社會之貢獻。《中大百年-人文篇》由中大文學院院長、新儒學傳人楊祖漢教授主編,在當年五四運動一片西化的浪潮中,中大創辦《學衡》與其抗衡,有更深切的人文反思,展現中大是一所有靈魂、有思想的高等學府。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表示,三本書以宏觀和微觀的角度,訴說著中大百來年精彩的歷程,呈現一種「見樹又見林」之大器格局。放眼世界,有悠久歷史的大學,通常都有很深厚的人文底蘊為根基。這三本書的共同特性,就是彰顯中大的人文價值與傳統,讓中大在追求永續發展之外,更積極朝一所深具人文關懷的國際一流學府邁進。

中大在台復校以來,重視每一個重要發展歷程。繼《中大六十》、《中大七十》、《中大八十》、《中大九十》之後,又完成了《百年中大》巨作。藉由大量文字書寫和紀載,找回核心價值,同時也飲水思源,感念古聖先賢打下的扎實基礎,持續在巨人的肩膀上成就更偉大的夢想。

除了新書發表,中大校內也舉辦了「百年樹人-中大人著作館藏特展」,從4月23日世界閱讀日開始至6月25日,圖書館展出約1800冊中大人的著作,帶領師生和大眾跨時空與中大的作者群對話,悠遊知識之海,歡迎民眾參與。

(文/陳如枝)

中大新聞:http://www.ncu.edu.tw/campus/article/1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