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報導

最新消息

在生活、享樂與創作之路上-葉怡蘭的秘密花園

中央大學百年校慶,圖書館「與中大創作人有約」邀請葉怡蘭演講。 商育誠攝

中央大學百年校慶,圖書館「與中大創作人有約」邀請葉怡蘭演講。 商育誠攝

俗言:「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中文系校友、作家葉怡蘭打破我們一貫的傳統思維,不僅僅是一位旅人、作家、雜誌編輯者,她還自己成立了一個網站,再至開創了食品雜貨鋪。葉怡蘭多方面的觸角延伸,展現了她勇於接受挑戰和體驗生活的精神,從生活、享樂及創作的道路上,看到她從不輕易妥協的態度。

體驗,人生核心的追求;寫作,將體驗劃入永恆

葉怡蘭對於自己的生活下了這樣的註解,「工作和生活完全交融,但我樂此不彼。」她享受生活,並且悠遊其中,以享樂為終身職志,細細品嚐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從一個日常生活中簡單的喝茶中,可以區分哪個地區出產的、烘培程度多少的、沖泡水的冷熱及要用哪種容器盛裝,她都有自己的一套規範,這樣的質感生活要求也間接的影響到創立《Yilan美食生活玩家》網站。基於對於生活的觀察、樂於分享美食和成為一位真正的創作者,網站應此而誕生,也是因為網路的緣故,讓她得以第一手接觸到讀者,這是之前在雜誌界工作所未曾有的全新體驗。

在雜誌業界工作的期間,葉怡蘭每換一家雜誌社,薪水都會比上一家還低,是什麼讓她願意轉換跑道,而不安於那份穩定的工作呢——體驗。中文系畢業的高材生,第一份工作卻是在建築設計雜誌,因為想了解設計相關東西,而選擇一條跳脫常人思維的工作,這是她所期望的生活,也是她所追求的生活。

閱讀,望向世界的途徑;旅行,走向世界的方法

從小個性內向且體能不好的葉怡蘭,閱讀,就是她整個童年的寫照,家住台南當時著名的南一書局附近,每當段考完她最期待的就是拿著考試的獎賞往書局跑,將自己浸於書香世界中。

小學六年級時第一次接觸到經典世界名著《紅樓夢》,從此對葉怡蘭在創作、生活和性格上有著極大的影響,《紅樓夢》展現了美麗卻糾葛的人性、複雜無常的人生哲學,以及在詩詞方面的創作也深受此書影響。在中央大學求學期間,也追隨著康來新教授的腳步,專研紅學其中奧妙,也曾一同赴對岸進行學術交流,讓葉怡蘭對洪學有更深一層的開闊和喜愛。

讀過萬卷書的葉怡蘭更藉此而行萬里路,將書上所學的背景知識和真實生活的實際結合,這是她走向世界的方法,假若先前未能充分了解每個地方的內涵,那在面對眼前的景物時就不能真正的受其感動。葉怡蘭說道,旅行不是為了出發,是為了回家!在不同的生活之中,體驗出自己所想要追求的人生,並在生活的分分秒秒都認真的實踐,留意生活中許多的小細節,會發現到生活中的每一刻都精彩。

「幸福,是動詞而不是名詞;不是目標,而是實踐。」葉怡蘭為幸福下了這樣的定義,她提到「要盡情追求夢想,從來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少一點和慢一點的妥協,或許會得到更美好的結果,要為自己而活,因為所有的幸福權柄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要充分地愛自己並為自己負責。」這些即是她細細品味生活所得到的心得,也是葉怡蘭到現在為止的生活寫照,秉持著體驗生活、享樂生活的態度盡情的徜徉在浩瀚的宇宙之中。

 

中大新聞:http://www.ncu.edu.tw/campus/article/1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