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報導

最新消息

愛上阿卡貝拉 散播合唱藝術的種子

Lotus 8由中大教職員及研究生所組成,以活潑的演出型式為大家帶來懷舊老歌《流水年華》。胡順凱攝

Lotus 8由中大教職員及研究生所組成,以活潑的演出型式為大家帶來懷舊老歌《流水年華》。胡順凱攝

由藝文中心主辦,朱元雷老師指導的「愛上阿卡貝拉」合唱藝術工作坊5月16日成果發表。四十多位同學組成六個樂團,於校史館大講堂輪番上陣,展現八個星期以來的學習成果,簡單卻嵌入人心的動人樂聲,讓參與的師生無不沉醉於之中。

中大學生樂團 一鳴驚人

阿卡貝拉(A Cappella)是一種沒有樂器伴奏的音樂形式,全曲皆人聲唱出,由其中一位表演者起音,再開始整段表演。每個樂團都擁有屬於自己的風格,首先登場的「Shadow」樂團在演出過程中融入許多讓人會心一笑的橋段;緊接著「微笑曲線」樂團繼續以復古風情吸引眾人目光;由於「騷聲」樂團的團員皆是應屆畢業生,所以他們選擇帶來劉若英「繼續─給15歲的自己」來紀念即將離校的這段日子,感動不少觀眾;接棒的第四個樂團「Lotus 8」相當特別,是工作坊中唯一由中大教職員和研究生所組成的樂團,不只表演十分溫暖人心,聲音和諧同時也獲得評審佳賞。

「Synesthésia」樂團靠著高層次的編曲及複雜度,成功擄獲聽眾的心,團長許家豪表示練唱時最困難的地方在於聽到的、所想的和唱出來的東西必須一致,因此下足了不少工夫,但無庸置疑的是大家都非常享受這段過程。「殭屍直升機」樂團帶來反戰英文歌曲,除了團員赤腳演出令人驚豔之外,更別出心裁地融入自行編寫的中文RAP,歌曲完整性高,獲得朱老師「低音進,中音甜,高音好」的美評。

老歌新潮 特色詮釋

音樂會的尾聲,兼任工作坊助教的「Mixter漫聲」帶來專業的壓軸演出,無論是經典的老歌,或是新潮的流行歌,經由他們的演唱,皆輕鬆地呈現出屬於他們自己的特色,台下的聽眾受到表演者熱情的感染,皆隨著律動搖擺身體,大方拍打節奏。在樂團中擔任人聲打擊(Vocal Percussion)的修瀚更帶來一段節奏口技以及混搭效果器(Loop Station)的表演,除了令觀眾眼睛為之一亮,也將整場音樂會帶入高潮。

最後的頒獎,江慧群、陳雨柔、林亭君、陳芝瑜同學以精湛的唱功和穩健的台風脫穎而出獲得最佳主唱;「騷聲」樂團的張雲婷同學則榮獲最佳人聲打擊;「Synesthésia」樂團與「殭屍直升機」樂團更取得校慶當天於創意市集演出的機會。

悠揚旋律 感動延續

參與工作坊的同學來自不同的科系、年級,但大家共同擁有熱愛音樂的心,透過八星期緊鑼密鼓地學習,同學們在台上展現高度的合作力與音樂上的爆發力。原本擔心練習時間不足的朱老師不諱言地說:「這是我帶過最好的一批學生!」他看見中大同學們在此次工作坊的成長與蛻變,練唱時遭遇各種瓶頸皆能盡全力克服,因此期許同學們未來能繼續唱下去,讓阿卡貝拉成為伴隨一生的興趣與精神糧食。參與工作坊的同學們目前正籌辦阿卡貝拉社團,期待能將合唱藝術在中央大學發揚光大,讓校園師生皆有機會享受音樂純粹的薰陶。

(文/校園特派記者曾培雅)

中大新聞:http://www.ncu.edu.tw/campus/article/1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