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報導

最新消息

百年校慶經濟院士開講 管中閔:改變,來自於創新!

百年校慶經濟院士開講,邀請到中央研究院院士管中閔談「迎接創新創業時代」。謝承恩攝

百年校慶經濟院士開講,邀請到中央研究院院士管中閔談「迎接創新創業時代」。謝承恩攝

慶祝中央大學百年校慶,經濟系舉辦一系列經濟院士演講。繼首場朱敬一院士談「找回台灣經濟正義與活力」之後,第二場由管中閔院士、前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談「迎接創新創業時代」。他認為,年輕人樂於分享、合作的氛圍是這個世代特有的,可使創業的動能增加,生生不息!

產業演變及新趨勢

「產業隨時代演進,有的穩定發展、有的由盛而衰,也有的橫空出世。」管中閔長期觀察,並以經濟專業分析台灣產業發展的演變:90年代以後,台灣以傳統模式發展新興產業,例如投入大量資本在DRAM和面板產業上,而這兩個新興產業中的許多公司,卻在經歷2008年金融風暴後,黯然下櫃或和其他公司合併。

台灣如今沒有一家網路數位公司的市值能夠在國際排名前段,管中閔認為「當時代轉向網路數位時,我們卻忽略了新的產業趨勢,也因為如此,台灣幾乎錯失了網路數位時代。」他也解釋:我們應該注意到新趨勢是創意導向、只需要輕資產投入,經過價值評價,形成爆發式成長的模式。

數位時代的創新

從1976年APPLE電腦出現到iPad的發表,從前的「黑金剛」到現今普遍使用的智慧型手機,不只時代改變工具,影響到包括購物及交友等多方面生活模式,管中閔說:「改變,來自於創新!」

Amazon崛起後的20年,網路數位時代的創新,不同以往大公司in-house的研發部門,投入人力資本較實體資本重要,而且成果導向營運與服務模式創新。管中閔更分析出當前新創業者的特質,除了勇於挑戰、不怕失敗,其中年輕人之間樂於分享、從空間、觀念到資金都能分享的環境,是這個世代特有的,讓這個世代創業的動能增加,生生不息。

當分享成為主流,許多群眾募資的平台紛紛在網路上興起,概念是運用計畫支持者認購的金額,創業者不再只有以傳統借貸來籌措資金。提到近年來興起的Uber,他認為「Uber改變了交通模式,也改變了生活與工作」。管中閔提出其他地區,在歐洲、亞洲的日本和韓國;其他類型,例如:Health、Fintech等。台灣有創業案例,但就是尚少改變生活的突破性創新。透過網路資訊,克服供需雙方的資訊不對等,台灣必定會有所成長。

改變創業生態

「為什麼台灣還沒有全球型/亞洲行/高價值的成功創新企業?」管中閔精闢地分析:除了台灣先天市場內需不足、缺少人才,創業的生態環境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必須改變創業生態環境,而非某一環節,新創企業才可能發展,並且產生創業典範」。

民間有越來越多基金會及計畫,不吝向有夢者提供資源;而國家資源方面,行政院國發會之「創業天使計畫」和「創業拔萃計畫」,在管中閔擔任主委時期已步上軌道,期望能幫助更多野心勃勃、具有滿腦子想法的創業者。由於創新創業成功關鍵就在於:人才優勢,政府應以積極政策協助產業引進帶領性而非替代性的人力資本,社會也需要認同人才優勢的重要性,目標「是要讓世界看見台灣,將台灣的門牌,掛回創新與創業的世界地圖」。

管中閔非常鼓勵想創業的學子勇於追夢,雖然「創業不怕失敗,成功是例外!」創業或許不能解決當前的經濟問題,但把眼光放長遠來看,其中所帶來的功能可以讓台灣變的更好。

他也認真有耐心地回答學生有關教育、創業方面提問。在座的中大周景揚校長和管理學院沈國基院長也勉勵學生勇敢逐夢,不要怕失敗,多多利用學校與外界連結的資源,替自己的夢想藍圖增添更多色彩!

(文/校園實習記者張芳瑋)

中大新聞:http://www.ncu.edu.tw/campus/article/1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