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報導

最新消息

十二年成就此身/生-李欣倫談中大對我的影響

圖書館「百年樹人-中大人著作館藏特展」系列活動,邀請作家李欣倫校友返回母校演講,受到學弟妹歡迎。謝承恩攝

圖書館「百年樹人-中大人著作館藏特展」系列活動,邀請作家李欣倫校友返回母校演講,受到學弟妹歡迎。謝承恩攝

從大學到博士,何以讓一位學子將人生的精華歲月都投注在中央大學?知名作家、現任教於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的李欣倫現身說法:「回首來時路,在中大的點滴都成為我的技藝和記憶,更感謝中大的栽培和師長的教誨!」為這段關係下了最好的註解。

讀書是寫作的母土 認真是成功的要訣

1998年即獲得中央大學《金筆獎》新詩、散文雙殊榮的李欣倫說道,從小就喜愛沉浸於書本之中,並因此而立志當一位作家,這夢想在她就讀於中大時因李瑞騰老師的引薦而得以實現。

「好的文章是需要大量閱讀的積累、鍛鍊和不輟的創作的!」在年紀輕輕的大二年華即成為一位出書作家,李欣倫的成功並非一蹴即成,更非幸運。她說道,當時因修習葉振富教授的「採訪與寫作」課程,全班師生一起創辦了《中大獨賣》的刊物,每週都需要有新的作品產出,累積了自己創作的數量,也因老師嚴格的指導認知到自己寫作的不足等,從此時期開始累積的創作實力和能力,讓她足以在往後的文壇上佔有一席之地。

當時還只是大學生的李欣倫也時常被指派到採訪的工作,每每要採訪一位作家之前,她總是先把作家所有的創作都拜讀一遍,一次一兩個小時的採訪,事前卻花了好幾個禮拜的時間都泡在圖書館中做準備,讓李欣倫之所以可以在花信年華就達到如此不凡的成就,做下最好的註語。同時她也屢次提到並十分感謝在中大的指導教授-康來新,康來新老師不僅教導了自己書術上的知識,在創作靈感、研究關懷及生命種種方面都給了自己很多的啟發,假若當時沒有康老師的指導就不會有今日的李欣倫!

繁華落盡下的璞真世界

「坐落於山腰的民宿只有兩樣東西,門和窗戶;整天陪伴我的東西,也只有民宿主人豢養的兩頭牛及喜馬拉雅山的支脈。藉由這樣的洗禮和沉澱讓我知道,真正讓人滿足的不會是外在的物質享受。」從2003年開始,李欣倫前往印度、尼泊爾等國為當地需要幫助的孩子服務,因為這樣離開自己的「舒適圈」,到世界的邊緣,讓她開始探索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也體會到外在的一切物質並非是使自己真正感到滿足的泉源。

海外志工的旅行讓李欣倫更真正認識這個世界,看到了尼泊爾的三歲小朋友即可以自己洗碗,再回首一下台灣三歲小朋友,或許連自己吃飯都是一項艱鉅的工程,更何況是洗碗!那些當地小朋友的獨立和生活風情,觸發了李欣倫去探索自己,也提醒了她不該只注重於那些外在物質,轉於追思自己的內心,而這些點滴都記述於就讀於博士班時間所創作出書的《重來》之中。

十二年中大生 一生中大人

家住中央大學附近的李欣倫,從小假日休閒的好去處即是中央大學的大草坪,「中央大公園」一詞即是當時中大的最好標語,時至今日中大仍秉持這一溫暖的稱號,每逢周末假日即可看到大大小小的家庭在草地上盡情的追逐、享受溫煦的陽光,李欣倫說道自己會在中大停留將近十二年之久,與這樣子的一份情感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中大對她的影響不僅僅在成就之上,也在她的生活之中處處可見,現在陪伴在身邊的老公也是在中大結識的,這些點滴都在她生命中靜靜的閃耀著。

(文/校園記者許巧蒨)

中大新聞:http://www.ncu.edu.tw/campus/article/1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