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報導

最新消息

跨時代的知識饗宴 1800冊中大人智慧結晶開展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校友總會理事長林裕偉等人手持一本喜愛的著作,鼓勵大家多閱讀,悠遊學海。郭子正攝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校友總會理事長林裕偉等人手持一本喜愛的著作,鼓勵大家多閱讀,悠遊學海。郭子正攝

中央大學創校百年,培育無數英才,在各行各業嶄露頭角,留下可觀著作。為了延續古今中外的智慧心血,圖書館精心策畫「百年樹人-中大人著作館藏特展」特別選定4月23日世界閱讀日開展,約1800冊智慧結晶精彩呈現,盼能引領師生和大眾悠遊知識之海。

中大人著作館藏特展在書香濃厚的總圖書館開幕更顯隆重,彷彿歷年校友與典藏書籍的作者們都一同參與盛會,慶祝中大百歲。此次展出分為「大陸時期」和「在台時期」兩類,包含曾經教學的中大師長及畢業校友的著作,共265位作者。

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表示,此次展覽的著作涵蓋面相廣泛、影響深遠。一個人如何在短短的生命裡,古今中外通權達變、在宇宙中橫跨時空限制,就是靠「閱讀」來汲取前人智慧,藉由書展能了解中大人的貢獻,並對中大有更深的了解。

中大校友總會理事長林裕偉則說,很感謝中大師長們「立功、立德、立言」,又留下諸多著作,讓大家可以沉浸在智慧的學海,日益精進。

「百年樹人-中大人著作館藏特展」與過往書展有些不同,此次特別推出「中人嘉言軼事錄」,收集36則中大人的小故事,以活潑的提問方式與讀者對話,透過電腦資料的查詢便能找到答案,並可以了解作者的生平事蹟和歷史貢獻。除此之外,圖書館還收集了200多位作者影像、著作書影,以及作者與中大的連結,供讀者按圖索驥。

配合此次書展,圖書館同時規劃兩場「與中大創作人有約」演講,5月8日(五)下午2點邀請李欣倫校友談「十二年成此身/生:談中大對我的影響」;5月29日(五)下午2點邀請飲食生活作家葉怡蘭校友談「在生活、享樂與作創作之路上」,歡迎大家報名參加!

(文/校園記者張芸嘉)

中大新聞:http://www.ncu.edu.tw/campus/article/1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