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報導

最新消息

百年中大 「松的精神」傳承不朽

中大以「松」立校,百年校慶將發揚優良傳統,將「松的精神」發揚光大!陳俊名攝

中大以「松」立校,百年校慶將發揚優良傳統,將「松的精神」發揚光大!陳俊名攝

中央大學是全國少數走過一個世紀的優質學府,百年來,始終與國家社會的命運緊緊相繫,與高等教育的變革息息相關,是一所觀念領先、引領風潮之一流大學。迎接百年盛事,中大校長周景揚強調,將延續優良傳統,把百年傳承之「松的精神」再發揚光大!

中大校長周景揚表示,中大以「松」為精神象徵,南京母校一棵千年淬鍊的「六朝松」,歷經世代風霜,依然傲然挺立,象徵了中大人源遠流長、百折不撓的精神。松之四季長青、屹立挺拔精神,引領中大人不斷精進、超越。而預計在年底前完工的百年校慶希望工程-教學與研究綜合大樓,大禮堂外觀正是採「松果」造型,象徵著知識孕育與傳遞。

周校長說,中大除校園美景全國首屈一指之外,更是一座飲水思源的大學。「志希館」緬懷羅家倫校長,他抗戰期間帶領中大西遷,成為戰時規模最大、最完整的大學。「秉文堂」遙念郭秉文校長,他最早提出的「四個平衡」辦學方針-通才與專才的平衡、人文與科學的平衡、師資與設備的平衡、國內與國際的平衡,百年來依舊是大學奉行的圭臬。百花川「新民之道」,感念在台復校初期的李新民校長廣植樹木,從幼苗栽培到大樹成蔭,讓中大享有得天獨厚的優質環境。

中大學術基金會董事長劉兆漢則強調,中大百年來為國舉才,為國家社會貢獻良多。在經濟貢獻上有李國鼎先生;新聞及電視媒體貢獻上有余紀忠、楚崧秋等;新儒學貢獻上有唐君毅先生、牟宗三等;教育貢獻上有張其昀、朱匯森、虞兆中等;藝術貢獻上有徐悲鴻、孫多慈、潘玉良、吳承硯等;科學貢獻上有吳健雄等;司法貢獻上有韓忠謨、范馨香、史錫恩等,而文學上貢獻有聶華苓、潘人木等。百年來,中大牽動著國家社會脈動。

中大校友總會理事長林裕偉說,為感謝母校栽培之恩,中大校友總會特發起「一心一億,飛越百歲」回饋中大活動,希望號召全球中大五萬多位校友,每人捐款兩千元,以期共同募集一億元,挹注母校校務發展及興助教研設備嘉益在校學子,作為中大一百週年校慶的獻禮。

另校友總會廣為建置校友聯絡社群,透過時下流行的FB、Line呼朋引伴,希望串起中大人的情感,共同為母校貢獻心力。

(文/陳如枝)

中大新聞:http://www.ncu.edu.tw/campus/article/1638